“从前有一个人要去另一个地方,他带着一把很漂亮很名贵的剑上了一只小船。当船驶到河中心时,那个人不小心把剑落到水里去了,剑很重,所以很快便沉下去没了踪影,但那个人满不在乎,他拿出一把小刀对着剑落水的位置在船边上对应的地方刻了一道痕。等到船靠岸后才一个猛子扎进水里想要捞回剑……“
父亲的话音未落,儿子已经“噗嗤”一声笑了。
笑什么?父亲也咧开了嘴巴。
那个人真笨!儿子望着父亲,笑得眼睛都眯成一条缝了。
他为什么笨?父亲循循善诱。
他应该在剑掉进水里时就捞回来,到了岸边了怎么可能找得回来呢!儿子睁着大眼睛,看见父亲点了点头。
儿,你说得对。他真的很笨。父亲抚着儿子的头发,笑笑。儿子因为父亲的赞赏而有点得意了。
但是,我的儿,你不是也和他一样笨吗?
为什么呀,我又没有……儿子说不下去了,他看着父亲,想从他的脸上找到答案。
儿,你说,那人在船上刻一道痕有什么用处?父亲慢悠悠地问。
为了靠岸后找回剑嘛。儿子自信地答道。
那他能找到吗?依旧是父亲慢悠悠的声音。
不能!儿子回答得很干脆利落,只是不知道父亲葫芦里卖什么药。
就是,我的儿,他刻痕为了找回剑,你把奖状贴到墙上不也是为了找回你的荣誉,向别人炫耀而已吗?
儿子愣了一愣,没有回答,或者说,他不知道怎样回答。
儿,你的荣誉就像那把剑,只能在某一个时刻获得一户人家,有父亲和一个读三年级的儿子。
他们家的墙上贴满了儿子所获得奖项的奖状,一大片又红又金,煞是引人注目。
今天是一个学期的尾巴尖了,儿子又捧回一叠奖状,都是什么“三好学生”“优秀干部”之类的称呼。儿子一放下书包就飞进房间里拿出胶水将一张张红红的纸贴到墙上,认真细致,它们占领了墙壁的最后空白。父亲坐在摇椅上,脸上挂着淡淡的微笑看着儿子,有一丝骄傲,也有一丝担忧。
爸,好看不?儿子往后退,满怀喜悦地盯着奖状看,声音中有压抑不住的兴奋。他转过头,期望从父亲的眼神和表情上找到肯定。
父亲微微的点了头,也不说话。
儿子拍着手蹦蹦跳跳,忽然看到地上还有一张,孤零零的。
爸,我漏了一张还没贴!他惊讶地喊着,望着已经没有空隙的墙壁皱着眉头。
父亲还没来得及开口,儿子就“登登登”地沿着墙壁跑,从一头跑到另一头,再从另一头跑回这一头,愁眉苦脸的。他倚在墙角一个不起眼的书柜上,撅着嘴,一脸老大不高兴。
爸,怎么办?
父亲闭着眼睛,看似沉沉入睡。
儿子蹲在地上,用手指划着书柜的柜门。男孩的好奇心总是很强的,陈旧的书柜引起了他的注意。
爸,这里面有什么?他朝着父亲大声喊,听不到回答,双手一拉,柜门开了。儿子的嘴巴张成了“O”形。
柜里是一个个奖杯,闪烁着金光,让人眼花缭乱。
儿子看到奖杯上一个个熟悉的名字。
爸,这是你的吗?他惊讶得睁大了眼睛,手滑在奖杯光滑的表面上,屏住呼吸,细细抚摩。
这是爸的吗?父亲不知何时已经站在了儿子的旁边,手背在身后,眯着眼睛俯下身子,故意说。
是的,爸,这些奖杯都是你的,你瞧,这儿还有你的名字呢!儿子急忙替他证明了。
哦,是爸的。父亲一副恍然大悟的模样。
是以前的爸的。他微微笑着。
啊,以前的爸?他一脸不解。
当然拉,这些奖都是爸以前获得的,不是以前的爸拿的么?父亲看着儿子问。
~~这个~~儿子显然有些转不过弯,静静的不出声。
那就算是以前的爸拿的,爸你为什么不把它们放在屋里显眼的地方呢,姨姨她们来了也知道爸你是个很厉害的人啊!儿子的脸上露出天真的笑容,就要动手把奖杯搬出去。
儿,你也承认了这些奖杯是以前的爸而不是现在的爸的,那现在的爸又怎么可以把以前的爸获得的奖杯拿来“展览”呢?父亲看着儿子,并没有阻止。
哦?儿子的动作一下子停了下来,看看手上的奖杯,又望望身旁的父亲,不知所措。
不如你先把它们放下来,爸给你讲一个故事吧。父亲笑眯眯的。
儿子歪着头想了想,把奖杯放了回去,在父亲身边坐了下来。